方寸艺术——湖北工业大学教师邮票设计作品展

展览说明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始于1978年,是全国最早开办同类专业的高校之一,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建设,设计学学科底蕴深厚,是“湖北省特色学科“、“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艺术设计专业也建设成为“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四十年的建设,学校打造了一支力量雄厚的设计学师资队伍,一大批教师活跃在设计前沿,其中有一支队伍在邮票设计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邮票是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社会活动、历史民俗、自然风光等的艺术记忆,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极高的审美价值,其功能日益从通信转为收藏。本次选取展示艺术设计学院刘显波、汪涛、饶鉴教授创作的17件各类题材的邮票设计作品档案,充分展现了学校在“方寸艺术”领域的强大实力,以期提升档案文化价值,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宣传“湖工设计”品牌。

作者简介

刘显波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我国第一套邮票极限封《鲟》的设计者,1993年为中国邮电部设计的邮票《蜜蜂》获得第33届国际养蜂大会设计类金奖,是“武汉热线”标志的设计者。长期从事装饰艺术设计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家具史,发表专业论文和出版教材、专著多种。2013年主讲教育部“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明式家具欣赏》(全八讲)。最新研究成果《唐代家具研究》于2017年12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受到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文汇报等媒体广泛关注。

汪涛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法国利摩日国立高等艺术学院设计专业硕士,曾任法国第戎国立高等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和广告设计专业的教学及研究,已出版著作三部,合著两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10项;设计作品获省、国家级奖项10余项;先后承担《中国审计》《中国极地科学考察三十周年》《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等邮票设计。2017年设计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我国第一枚“金砖主题邮票”,也是福建历史上第一枚国际性大会纪念邮票和绢质小版票。

饶鉴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品牌传播学博士,湖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艺术文化促进会会员。获得“亚太地区国际室内设计大赛”“韩国JAD国际建筑设计大赛”“湖北高等学校学术大展”、“中国第八届艺术节美展”“华人国际设计大赛”等国内外赛事金、银、铜、优秀奖30余项,出版著作、发表论文20余部(篇),其中CSSCI论文5篇。2013年4月,参与设计的邮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获“第33届全国最佳邮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