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学校通过全省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评

作者:肖媛媛 发布:2020-12-29 点击量:

12月28日,湖北省档案馆专家组一行8人来校现场考查,对学校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进行了测评。专家组由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带队,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付正刚教授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蔡光兴出席测评汇报会和反馈会,档案馆、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陪同测评。

测评分为工作汇报会、现场考察、专家评分、测评反馈会四个阶段,历时一天。专家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观看系统演示、查看台账资料和实地测试质询,对学校数字档案馆系统从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等五大方面进行了全面测评,对照《湖北省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评指标表》80个评分点逐项考核评分。专家组认为,学校依据国家和湖北省相关标准规范,采用“三网”分离的管理模式,建成了收、管、存、用功能较为齐全的数字档案馆系统,形成了涵盖全部馆藏档案的数字档案资源库,管理流程规范,系统运行安全,用户满意度较高,测评总分93.62分,达到了湖北省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评的最高等级——全省示范数字档案馆的测评标准。

反馈会上,刘晓春对学校通过全省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评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学校档案信息化建设成绩,就持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对档案信息化的认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要求,推动学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数字档案馆功能,推进档案系统与学校主要业务系统接口开发,加强电子文件与数据在线归档,试行单套制管理,尽快落实软硬件设施国产化,强化档案信息安全管理;三是要进一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化素养,增加人员配置,加强人员培训;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对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支持力度,经费投入要有保障。最后,他鼓励学校再接再厉,争创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室)。

蔡光兴对湖北省档案馆一直以来对学校档案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要求学校档案馆认真梳理专家反馈意见,逐项整改落实,强调要以通过全省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评为起点,持续建设,不断提升,实现档案信息化建设新突破,推动学校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学校档案馆于2017年获批为全省首批数字档案馆试点建设单位,通过三年多的建设较好完成了试点任务,本次通过测评,成为全省第五家通过测评的全省示范数字档案馆,也是湖北高校首批通过测评的全省示范数字档案馆。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