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严谨细致 管档守史 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支撑能力

作者: 发布:2021-03-31 点击量:

2012年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强档案收集与开发利用,建立丰富的档案信息资源体系、便捷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完备的档案安全保障体系”,明确了学校档案事业建设内容与发展方向。2013年以来,档案馆遵照党代会要求,坚持“严谨细致”馆风,严守“管档守史”职责,立足于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致力于档案资源、服务、安全体系建设,推进学校档案事业快速发展,建成了“省特级”档案馆和“全省示范数字档案馆”,进入全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先进行列。

建立健全了档案工作机制。成立了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校史和年鉴编纂委员会,在各归档单位设置档案员、立卷员,建立了分工明确、层层负责、运转高效的六级档案工作网络,实现了全校综合、人事、学生档案的集中管理,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规划、计划和年度目标考核,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成了丰富优质好用的档案资源库。瞄准“应收尽收、应归尽归”,落实“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成功推行部门立卷归档改革和双套制归档,试行单套制归档,开展档案征集,提高了全校归档率和归档质量,档案资源总量大幅增长;对1990年前历史档案进行了重新整理,完成了全部声像档案数字化,实施六期纸质数字化扫描项目,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0%,建立了数字档案资源总库;开展档案鉴定,建立了可公开条目信息库、校内利用档案信息库,馆藏档案资源不断优化。

档案服务能力与质量不断提高。以用为本,加强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对外服务窗口,开展档案开放鉴定,制订了利用规则,开发了到馆自助利用平台和远程服务平台,建成了基于网站和微信的业务服务平台;建成并开放校史馆,举办多种网上档案展览,开拓校史研究,编印了校史、校志、年鉴、史料汇编等近20种编研成果;开展业务比武和“转作风、提质量”讨论活动,档案服务日益网络化、远程化,服务主动性更强、服务更便利,近三年用户满意率均高于95%。

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推进省级数字档案馆试点建设,齐全配置数字档案馆设施设备,建成了“三网分离”的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档案在线归档、利用、发布,实现了辅助实体档案巡检、环境监测、档案数量统计、信息编研等功能,各业务环节基本实现信息化管理,建成“全省示范数字档案馆”。

档案安全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完成了档案馆新馆改造与搬迁,馆库面积扩大了三倍,完善了安防、消防、监控系统,设置了密级档案库和防磁档案库,建成了库房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更新配置了档案柜架,设置库房专职管理人员岗位,定期开展档案安全检查,制订档案安全应急事件处置预案并实施演练,“人防、物防、技防”并重,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有保障。

档案依法治理和规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档案馆组织修订、制订档案工作制度、业务规范30余项,指导全校各单位(部门)制订档案工作制度,编印了《档案工作手册》《部门归档工作手册》《年鉴编纂工作手册》,形成了较健全的档案制度规范体系。每年开展档案法制教育,开展档案标准贯标活动,组织档案工作检查、档案业务培训和档案业务指导,严格档案收、管、存、用流程管理,全校档案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日益规范。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档案馆获得的荣誉:

2013年:全省档案统计工作先进单位

2014年:全省大专院校档案工作绩效考核优秀单位、2013年度校级最佳精神文明单位

2015年:湖北省档案工作规范管理“AA级”、全省干部人事档案改版升级工作优秀单位

2016年:全省高校档案管理先进单位

2017年:湖北省首批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单位

2018年:湖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

2019年:2015-2018校文明校园创建贡献奖、校先进党支部

2020年:全省示范数字档案馆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