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档案馆开展2023年度档案业务指导与检查工作

作者:肖媛媛 发布:2023-11-16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全校档案工作,11月6日至15日,档案馆业务指导老师们分成五个小组对全校52个立卷归档单位进行了年度档案业务指导与检查工作。

本次指导与检查工作由档案馆业务指导室负责实施,以实地查看、查阅文档为主,业务指导直接对接归档单位档案员、立卷员,通过检查《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和省局相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归档单位档案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声像与实物档案收集与管理情况、归档工作日常化情况、文档安全管理情况等,帮助归档单位进一步规范日常文档管理,为2024年归档工作的开展做好铺垫,同时形成检查记录,纳入各归档单位年度档案工作考核台账。

为了增强部门档案意识,提高归档质量,档案馆为每个单位都配备了对口业务指导老师,除了提供日常上门服务、电话服务和线上服务,档案馆每年还会集中开展两次档案业务指导和检查工作。第一次在上半年归档工作启动后,业务指导老师们主动上门为部门档案员和立卷员提供业务指导;第二次在下半年目标考核启动前,业务指导老师们主动上门寻找亮点、查漏补缺。档案馆业务指导与检查工作也得到了各单位的支持与肯定,通过业务指导,各单位文档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得到了广泛宣传,工作疑问得到了及时解决。同时,档案工作考核不再需要各单位(部门)提供支撑材料,由档案馆根据工作台帐和日常检查通报情况进行考核评分。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