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制度规范
湖北工业大学照片档案整理规范

作者:档案馆 发布:2018-01-03 点击量: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照片档案的收集、整理,遵照《照片档案管理规范》(GB/T 11821-2002)、《数码照片归档与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和《湖北工业大学声像档案管理办法》(湖工大规〔2009〕2号),制订本规范。

一、照片档案的收集

1.照片档案包括纸质照片(含底片)、数码照片两种,收集范围参照《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部门立卷实施细则(修订)》和《湖北工业大学声像档案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2.对反映同一内容的若干张照片,应选择其中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照片归档,所选照片应能反映该项活动的全貌,且主题鲜明,影像清晰、画面完整、未加修饰剪裁,构成一个有机的照片组,照片组内反映同一场景的照片一般只归档一张。纸质照片的底片应一并归档,底片与照片影像应一致。

3.归档的照片和照片组应附加文字说明。文字说明应综合运用事由、时间、地点、人物(主要人物应标明在图片中的具体位置)、背景、摄影者等要素,概括揭示该照片或照片组所反映的主要内容。底片的说明同其对应的照片。

4.归档的数码照片应是用数字成像设备直接拍摄形成的原始图像文件,应为JPEG或TIFF格式,其它格式的数码照片应在保证分辨率不变和EXIF信息(主要包括数字成像设备的制造厂商、型号、拍摄日期和时间、分辨率、光圈、快门、感光度等信息)不丢失的前提下,将其转换成JPEG或TIFF格式进行归档。除调整亮度、对比度、饱和度等为提高画面质量、增强画面效果的处理外,一般不能进行修改。经过添加、合成、挖补等修改内容的处理过的数码照片不能归档。

5.档案收集时对存有真伪疑义的照片应采取必要措施进行鉴定,对文字说明应细致审查,保证信息齐全。

二、照片档案的整理原则

1.照片档案的整理应遵循有利于保持照片档案的有机联系、有利于保管、有利于提供利用的原则。

2.同一内容的数码照片、纸质照片、底片应分开整理存放,相互间注明参见号。

3.归档的纸质照片(底片)应及时通过扫描转化为JPEG格式数码照片,无照片的底片应冲洗出照片,归档的数码照片应冲洗出一套纸质照片保存。数码照片冲洗成纸质照片,一般采用5寸(12.7CM*8.9CM)相纸,特殊场景的照片(如集体合影等)可根据需要尺寸冲洗。

三、照片档案保管期限

照片档案保管期限的划分按照《湖北工业大学档案实体分类实施细则》执行,依据照片价值分为永久、定期(30年、10年)。

四、照片档案档号编制规则

档号编制规则:全宗号+年代+类目号+照片组号+照片(底片)号。类目号为“SX11”,照片组号和照片(底片)号为起始号从“001”开始的三位数代码。例:1-2012-SX11-001-001。

五、照片档案存址号编制规则

1.装册照片档案存址号:册号+张号。册号为照片档案册的排列从“1”开始的顺序编号,张号为照片在册内的排列从“1”开始的顺序编号。例:1-15。

2.装盒照片档案存址号:H+盒号。“H”代指照片盒,盒号为照片盒从“1”开始的顺序编号。例:H3。

六、照片档案整理流程

1.纸质照片档案的整理流程:

照片鉴定、接收——分年度、分照片组整理排序——装册(装盒)——编册(盒)号——编存址号——备注存址号(册、盒之间)——编档号——拟写题名及文字说明——编相册目录——填写相册脊背信息——填写册内备考表——照片扫描——数字化照片文件题名修改——数字化照片分年度、分照片组整理成文件夹并拟写文件夹题名——照片档案信息计算机著录——数字化照片文件挂接——数字化照片刻录光盘保存——计算机编制照片档案专题目录

2.数码照片档案的整理流程:

照片鉴定、接收——分年度、分照片组挑选照片——分年度、分照片组整理成文件夹并拟写文件夹题名——数码照片冲洗——纸质照片排序、装册(装盒)——编册号——纸质照片编存址号——纸质照片备注存址号(册、盒之间)——纸质照片编档号——纸质照片拟写题名及文字说明——编相册目录——填写相册脊背信息——填写册内备考表——数码照片文件题名修改——照片档案信息计算机著录——数码照片文件挂接——数码照片刻录光盘保存——计算机编制照片档案专题目录

七、照片题名及电子文件题名的拟写

1.单张照片题名的拟写要求:时间(用8位阿拉伯数字表示)+单位+人物(注明职务、在照片中位置)+地点+事由。例1:20121020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涂勇(左二)到湖北工业大学调研参观大学生活动中心;例2:20120912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在体育馆举行的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例3:20120407湖北工业大学科技综合楼风景。

2.数字化照片文件和数码照片文件题名的拟写要求:照片档号+空格+照片题名。例:12012SX11001001 20120912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在体育馆举行的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

3.照片组(数字化照片、数码照片文件夹)题名的拟写要求:年度+事由。例:2012年湖北工业大学第二次党代会照片

八、照片说明的拟写

单张照片说明应采用横写格式,分段书写。其格式如下:

题  名:应简明概括、准确反映照片的基本内容,人物、时间、地点、事由等要素尽可能齐全。

照片号:装册照片档案存址号

档案号:照片著录的档号

参见号:大幅照片装盒照片档案存址号

时  间:时间用8位阿拉伯数字表示,第1~4位表示年,第5~6位表示月,第7~8位表示日。例:1953年3月2日写作19530302。

摄影者:一般填写个人,必要时可加写单位。

文字说明:对题名未涉及的内容作出补充。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亦可在此栏表述,例如照片归属权不属于本单位的,应注明照片版权、来源等。

九、大幅照片的整理

1.对于相册放置不下的大幅照片,可将其放入专用的档案盒中,按规则编装盒照片档案存址号,在相册相应位置留空并备注装盒照片档案存址号。

2.大幅照片的说明,除在相册相应位置填写外,应另制作一份与照片一同保存。

十、册内备考表的填写

册内备考表项目包括:本册情况说明、立册人、检查人、立册时间。册内备考表应放在册内最后位置。本册情况说明:填写册内底片缺损、补充、移出、销毁等情况。对底片册立册以后发生或发现的问题,应由有关的档案管理人员填写说明,并签名、标注时间。

十一、照片档案信息著录

1.照片组信息按案卷级著录,组内单张照片按文件级著录。同一内容只有一张照片的,自成一组著录案卷级和文件级。

2.著录时,除要求著录的基本信息外,存址号、文字说明必须著录。文字说明著录在“备注栏”内。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