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校史研究
校史述略——湖北轻工业学院

作者:档案馆 发布:2020-11-09 点击量:

1 前身

追溯湖北轻工业学院历史,其前身源于食品工业部武汉工业会计统计学校。

1956年,食品工业部在武昌南望山创办食品工业部武汉工业会计统计学校,同年更名为食品工业部武汉工业管理学校,1958年更名为武汉食品工业学校,增设了造纸、制糖、罐头等专业。随着食品工业部合并到轻工业部,学校名称也相应改为武汉轻工业学校。1959年初,学校行政关系由轻工业部转到湖北省,又改名为湖北省轻工业学校。

19617月,湖北省轻工业学校与湖北建筑工程学校、湖北化工专科学校、湖北燃料工业学校合并,组建湖北省工业技术学校,隶属湖北省劳动厅,设有轻工、化工、采煤、建筑等专业。拟迁至江陵县建校,未成,校址定在武昌马坊山(原湖北省建筑工程学校、湖北省化工专科学校校址,两校毗邻),占地500余亩。

湖北省工业技术学校在校学生最大规模曾达到2000人,文化大革命初期在校学生减少到800人,1970年在校学生全部毕业后没有招生,学校停办。在文化大革命中期,一大批干部、教师下放到郧阳山区劳动锻炼,学校的名称和机构依然保留。

19711月,湖北省革命委员会曾决定湖北省工业技术学校停办,有关人员、设备、房屋并入武汉大学,筹建石油专业,未成。1972年湖北轻工业局向湖北省提出拟以原湖北省工业技术学校为基础开办湖北省轻工业学校。当年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决定以湖北省工业技术学校为基础组建湖北化工石油学院,另新建一所轻工中等专业学校湖北省轻工业学校。因湖北省轻工业学校与湖北化工石油学院在办学地点和人员、校产分配等问题上没有处理落实,院、校都没有招生。

1974年,由于湖北省轻工业局和石油化工分家,湖北化工石油学院随即迁至武昌吴家湾,两校均于当年招收学生并开课。

 

2 初建时期(1978.41980.11

19784月,国家发出《关于同意恢复和增设普通高等学校的通知》,10月教育部在湖北省轻工业学校的基础上设立湖北轻工业学院,湖北省轻工业学校改为湖北轻工业学院中专部,隶属湖北省轻工业局,额定办学规模为2000人。

1978年建校之初,湖北轻院占地290亩,建筑面积25000㎡,教职工286人。1978年和1979年招收两届学生共427人,开办了塑料、造纸、工业发酵、轻工机械、轻工自动化、棉纺、机织、印染等8个专业 ,

1978年,湖北轻院棉纺、机织、印染三个纺织类专业要分出组建武汉纺织工业学院,1979年,武汉纺织工业学院成立。1980年,根据国家及湖北省教育发展要求,湖北轻院纺织专业划转武汉纺织工学院;湖北省轻工业学校职工划归武汉纺织工业学院104人,划归湖北轻工业学院177人。

由于湖北轻院、湖北省轻工业学校两校教师交叉任课,教学设施共同使用,而工资关系、教育经费分别开支,致使两校办学过程中产生了种种矛盾。湖北省第一轻工业局决定从1980111日起,撤消湖北轻工业学院中专部,恢复湖北省轻工业学校,两校正式分开办学。

 

3 发展时期(19801219848

湖北轻工业学院初创伊始,办学经费、教学设施、师资、教学用房与生活用房均不足,教学与生活环境艰苦,学院发展面临重重困难。但由于在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上狠下工夫,管理制度逐渐规范,教学秩序比较稳定,教学条件日益改善,其办学历史尽管只经历了短短的6年,真正的发展期只有4年,但广大教职员工努力克服并解决办学中遇到的困难,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培养了660名本科生,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其开办的具有特色的轻工类学科专业为湖北工学院的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广大师生在创业过程中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激励后继者励精图治,奋发向上的宝贵精神财富。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