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校史研究
校史述略——湖北工学院

作者:档案馆 发布:2020-11-09 点击量:

1 组建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湖北省高等教育事业经过拨乱反正,恢复整顿,有很大发展,但部委属院校多,省属学校少且基础较弱,文革前创办的本科院校只有四所,没有多科性的工学院。19848月,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和湖北轻工业学院合校组建湖北工学院,湖北工学院是应运而生。 19853月中共湖北工学院委员会成立,程宏为党委书记,席宏卓为院长。1985521日湖北工学院成立大会在学院礼堂隆重召开。校训“团结、奋进、求实、创新”,设计了校徽。

学院组建之初,设有党群机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武装保卫部、工会和团委;九个行政机构:院长办公室、分部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研生产处、图书馆、培训部、总务处和基建办公室;两部、五个系:基础课部、政治理论课部、机械工程系、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化学工程系、工业美术系及建筑工程系;共设有九个本专科专业: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农业机械、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工业管理工程、电气技术、制浆造纸工程、橡胶工程与塑料工程、发酵工程、工业造型设计。在校学生1052人,教职工838人,其中专任教师299人(教授1人)。图书馆有藏书约12万册,校舍总建筑面积52000多平方米。

2 发展

1984年湖北工学院组织后秉承“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经历了“七五”打基础、“八五”上规模、“九五”上质量、“十五”上水平的发展阶段。1986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开始参与了武汉大学、东北大学等重点高校若干学科的博士生培养工作,1998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2001年通过了增列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整体条件省级评估,经过近20年的建设,发展成为以工科为主,文、理、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多科性大学。20045月更名为湖北工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