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校史研究
校史述略——“九五”发展述略(1996—2000)

作者:档案馆 发布:2020-11-09 点击量:

“九五”期间,学院经历了内部银行问题对正常办学秩序的冲击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面临众多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但全院师生员工不畏艰难,领导班子顺利交接,首次机构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顺利进行,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本科教学工作评价合格,为学院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办学历程中的重要发展时期。

一、“九五”发展规划的制定

1997年制定了《湖北工学院事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规划》。

办学方针是:“坚持三个面向,服务湖北建设,培养应用人才,办出鲜明特色”。

五个坚持:坚持办学定位与办学面向,坚持走改革兴校之路,坚持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坚持大力加强以教师队伍为重点的教职工队伍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

总目标:努力把学院建设成适应湖北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的全国一流地方理工大学。以内涵发展为主,产、学、研相结合;以普教为主,职教、成教各具特点;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特色;以本科生为主,博士生、硕士生、专科生比例适当;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质量高,效益好。

二、领导班子的调整

“九五”期间,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1996徐景炫任学院党委书记;19971998潘安福先后任学院副院长、院长;1998朱正亮同志任党委副书记;1998张建钢任学院副院长。免去宋尔涛代理院长、白清玉副院长、廖冬青正厅级调研员职务。

三、本科教学评价

1996年,学院接国家教育委员会通知,国家教育委员会将学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学院于年底成立了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和评价办公室,加强建设,积极迎检。在内部银行集资户经常聚集行政楼闹事,严重干扰正常工作秩序的情况下,全院师生团结一心,克服困难,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水平,保证了评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19985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专家组一行10人在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合格评价考察。1998723日,教育部下达了本科教学工作评价“合格” 的结论通知。为学院的快速发展赢得了宝贵的时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确保了学院在“十五”期间建设发展上规模、上质量、上水平,使学院顺利驶进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中激发出来的师生员工克难奋进的“评建精神”,是学院办学的宝贵精神财富。

四、机构人事与分配制度的改革

2000年上半年,学院按照教育部《关于当前深化高等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出台了《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若干原则意见》、《机构改革方案》和《管理干部竞争上岗实施办法》三个文件,实施了以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重点的校内管理体制改革。调整、精简了机构:撤销政策研究室,其职能并入党办;高教研究室并入院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院团委合署办公;撤销总务处、劳动服务公司,成立后勤集团;撤销产业处,成立产业集团,将科技开发总公司划归产业集团;成立德育课部和体育课部;由原计算中心、电教中心、校园信息网合并成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在定编、定岗的基础上,首次实行干部、职工竞聘上岗,首次向通过竞聘上岗的43位正处级干部、62位副处级干部颁发了聘任书。

出台了《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工资分配制度,加大学院内部工资分配倾斜力度,首次设立了由活动工资、岗位津贴、特殊津贴和资金构成的校内工资,岗位津贴、特殊津贴及资金的标准实行以岗位职责定分制,并对分值实行浮动定值,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起到一定的作用。

五、内行问题的解决

1993年学院成立内部银行,由于监管不力,致使经营混乱,超范围集资、放贷数额巨大,且资金收不回来,给学院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国家查处内部金融机构后引起了集资户挤兑,拿不着钱的集资户造成了极大的不安定因素,如围堵行政楼影响正常办公等。199611月,学院将内部银行改为结算中心,成立专班,对内部银行金融“三乱”问题开始清查整顿,清理债权债务,清退集资户存款,到“九五”末事态才基本平息。原计划财务处处长、“内部银行”负责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于2000年被判有期徒刑3年。

六、“九五”建设情况

到“九五”末,在校生规模达到11300多人,其中研究生130余人,全日制本专科学生达到7900人,成教学生3200余人。硕士点9个,本科专业30个。教职工1931人,专任教师594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281人。在基本建设方面,1997新图书馆开馆,1998主校门及主校门大桥建成,科技楼封顶。完成了筒子楼改造工程,新建住房达1995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达到327000余平方米。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