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档案颂辉煌
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的教授——梁鸿飞

作者:档案馆 发布:2022-06-09 点击量:


梁鸿飞,男,汉族,1906年出生,广西容县人,是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办学历史上唯一的一名教授。

青年梁鸿飞


梁鸿飞19308月毕业于铁道部交通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科。从毕业到1934年间,他曾先后担任过中学教员和事务主任、梧州电力厂股长和副工程师等职务,19341945年间先后担任过柳州电厂经理兼工程师、中学教员兼教务主任等职,1945年进入广西大学任电机系教授。195211月,中南军政委员会根据中央关于全国高校院系调整的指示,将原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广西大学、南昌大学的机械系全部和电机系的电力部分,以及华南工学院机械系的动力部分和电机系的电力部分集中起来,以此为基础成立华中工学院,梁鸿飞随调至华中工学院电机系任教授,承担发电厂相关课程,是华中工学院组建时的46名教授之一。

1958年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建校后,师资缺乏,特别是高水平师资缺乏,1961年学校进行教师职称评定工作,师资队伍中仅有两名讲师,其余均为助教、见实助教和教员。为增强师资力量,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引进师资。1962年初,学校从华中工学院电机系引进教授梁鸿飞,担任农业电气化中等专业有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梁鸿飞教授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和生产实践经验,他的引进,改善了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师资队伍结构。梁鸿飞一到任,便于19623月开始承担了“农村发电站与变电所”课程的授课任务。1962年省高教厅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教工作会议“压缩规模、精简人员、提高质量、合理布局”的精神,要求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从1962年起原则上三年不在社会上招生。1963年学校提出与华中农学院农机系合并进行专业调整而只招收了两个班80名学生, 1964年学校为向半工半读学校转型而未招生,1965年学校计划招收四年制专科生未获批准而没有招生,学校在校学生急剧萎缩。而且,受师生参加“四清运动”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影响,学校教学活动不能正常开展,教学计划未能按期执行。梁鸿飞教授来校后不久,就面临没有学生和难以正常上课的问题,在农业机械电气化专业与课程建设上未能获得大展身手的机会。

1970年,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与武汉工学院合并组建湖北农机学院,年过花甲的梁鸿飞教授又转入湖北农机学院工作。


梁鸿飞在湖北农机学院工作时的医疗证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