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档案颂辉煌
湖北工业大学校名题词背后的故事

作者:档案馆 发布:2022-06-13 点击量:


19848月,经教育部批准,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和湖北轻工业学院合并组建湖北工学院,本、专科兼顾。湖北工学院组建之初,学院领导筹划提请湖北籍国家领导人、国家主席李先念同志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同志为湖北工学院题词。10月,湖北工学院筹备领导小组决定由王美寅、刘学举两位同志前赴北京联络相关事宜。

图一 王任重同志题词


10月上旬,王美寅、刘学举到达北京后,拜访联系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从吾同志(注:当时纪委设有第一书记,由陈云同志担任),通过王从吾联络到王任重副委员长的秘书曹志勤。在曹秘书的帮助下,19841012日,王任重副委员长收到学校公函,当晚亲自为即将成立的湖北工学院题写了五副校名,并殷切题写贺词“希望你们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来培养我国四化建设需要的又红又专的人才,为此,希望教师同志们努力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改编过时的陈旧的教材,实行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方针,探索教育改革的新经验,为加快造就大批合格的建设人才作出贡献”。曹秘书对王美寅和刘学举说,王任重副委员长收到公函后,反复斟酌、认真思索后方才题写校名。李先念主席在收到学校公函后,开玩笑说“‘秀才’(王任重)题了词,我就不要再题了”。由于忙着参加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李先念主席最终没有题词。后来,学校领导从五副校名中提取拼凑了“湖北工学院”校名题词。1985521日湖北工学院举行成立大会,湖北省副省长田英、武汉市委书记黎智为学院校牌揭幕,校牌用的就是王任重同志的题词。

图二 湖北工学院校牌揭幕仪式和校牌实物


12-5(326×256mm)

图三 湖北工学院成立仪式


19897月,傅建民调任湖工副院长后,赴北京联系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名誉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朴初先生,为湖工题写了湖北工学院校名。湖工在更名为大学之前,校徽和一号教学楼上的校名(图四)便是采用赵朴初先生题写的校名。

图四 赵朴初先生题写的校名



图五 带有赵朴初先生题词的一号教学楼


图六 带有赵朴初先生题词的校徽


图七 带有赵朴初先生题词的湖工图书馆借阅证


2003年,为更好地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战略,实施“地方骨干高校建设计划”,湖北省向教育部申请将湖北工学校更名为湖北工业大学。20044月,学校对外发出了《湖北工业大学校训、校标、校歌征集启事》,并对“湖北工业大学”新校名的规范用字提出的两种方案在全校广泛征集了意见,反馈回来的数据表明,66.67%的师生倾向于毛(泽东)字体(即从毛泽东书法作品中挑选“湖北工业大学”几个字),并最终确定了“毛体”作为校名(图八)。20045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正式更名为湖北工业大学,并于20048月开展揭牌庆典(图九)。更名的成功,标志着学校在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而决定性的一步。

IMG_20220606_194924

图八 湖北工业大学题词选用的毛体字


IMG_256

图九 湖北工业大学揭牌庆典


图十 采用毛体字校名的学校大门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