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档案颂辉煌
巡司河上的桥梁(中)

作者:黄瑶 发布:2022-10-25 点击量:

    由于学校独特的地理方位,横跨巡司河的桥梁成为沟通学校校园与武汉城市干道的主要出入通道。自1958年巡司河学校河段修建桥梁后,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学校主校区一直只有北门桥一个横跨巡司河的进出通道。交通受限,成为学校发展的一大制约性因素。

省政府关于解决湖北工学院办学中几个突出问题的会议纪要

     1985年湖北工学院组建成立之后,学校进行了校园建设整体规划设计,提出在校园中区建设教学科研核心区,在该区主教学楼所对的巡司河段建设学院主校门与桥梁,作为学校横跨巡司河的主出入通道,解决主校区只有北门桥一个跨河出入通道的问题。

省计委关于同意湖北工学院兴建新校门前桥梁工程的通知

     1991年,一号教学楼基本建成,巡司河桥梁建设提上日程。199253日上午,副省长徐鹏航在湖北工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湖北工学院在办学中遇到的几个突出问题,其中包括巡司河桥梁建设问题。会议决定,湖北工学院新校门前桥梁(即现在东门的桥梁)建设,由省交通厅负责勘探、设计、施工,并赞助建桥经费,桥梁规格要与学校主教学楼前广场及主干道相协调。据此会议精神,省交通厅629日下发《关于对湖北工学院新校门前桥梁工程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桥梁由省公路局及路桥公司负责组织施工,桥梁按经济、实用、大方原则修建,跨度和桥型与附近已建桥梁一致。8月,省公路局完成了桥梁勘探与设计,桥长47.66米,预算经费100万元。因预算与原设想总投资30万相差太大,省交通厅资金困难很大,学院领导多次出面争取,19932月省交通厅发函同意补助建桥经费40万元,当月就拨款到账10万元,要求学院自建桥梁。4月,省计委批准兴建新校门前桥梁工程立项,总投资100万元,省交通厅补助40万元,其余资金由学校自筹。

新建成的东门桥梁

     1993年冬,巡司河进入枯水期,学院抓紧时间抢建桥梁桩基工程,于19944月完工。因交通厅补助资金用尽,学院只好向省政府呈递了《关于申请我院新校门建桥经费的报告》,恳请省交通厅继续给予资金支持,得到副省长韩南鹏批准。到1995年底,桥梁建设完成了基础、桥墩、桥面板等工程量,还有人行道板、护栏等未施工。因拨款资金已用完,学院正处于上规模、上水平关键时期,经费紧张且无力自筹,桥梁工程停建,同时停建的还有主校门建设工程。

主校门前新建成的东门桥梁

1996年初,副省长孟庆平来校调研,学院抓住时机向省里呈递了《关于申请主校门和桥梁建设资金的请示》,再次向省里申请专款用于两个项目建设,但未能完全解决问题。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价,学校党委决定将迎评工作作为1997年至1998年上半年全校中心工作,明确提出以评建促发展,大力推进校园建设与环境治理。为了保证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前完成主校门和巡司河桥梁建设,学校积极筹措资金,加快了建设进程。1998五一劳动节前,离专家组进校时间不到一个月,新大门巡司河桥终于建成开通,成为学校横跨巡司河的主出入通道。从论证立项到建成通车,历时六年,原计划一年的建设工期断断续续地延长到了四年,记录了学校建设史上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学校东门风景

学校东门夜景

2014年,为迎接湖北工学院组建30周年和更名为湖北工业大学10周年,学校在建造主校门牌坊时,对东门桥进行了改造,主要是加宽了桥面,更换了护栏。201610月,经学校研究决定,巡司河湖工河段上连接学校主校区与南李路的四座桥梁,其命名分别采用学校校训厚德、博学、求实、创新四组词汇中的一个,其中东门桥正式定名为厚德桥

厚德桥(2021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