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档案颂辉煌
原来三四十年前的湖工人是这样出行的

作者:档案馆 发布:2022-06-29 点击量:

   1956年,全国农业合作化运动逐渐兴起高潮,湖北农业机械化的摇篮、湖北工业大学前身之一——武昌农业机械化学校在巡司河畔李家墩诞生了。

建设中的武昌农业机械化学校(1956年)

    学校地处郊区,校区所在巡司河段没有桥,各种建校物资只能靠人力运进工地。建校时,武汉市市政建设起步不久,虽然有一条道路从学校通达城区,但并不是正规的城市道路,也没有公共交通。

学校办学历经多次分合,周边的道路交通状况一直未能有效改善,也没有开通公共汽车线路。学校师生出门公务或进城购买生活物品,只能徒步走一段近2公里的石子路,到南湖飞机场(即南湖花园千家街,现南湖花园成功花园路口),才能够乘坐22路公共汽车前往市区。22路是从武昌火车站开往华中农学院(现华中农业大学)的线路,也是离学校距离最近的线路。为解决出行问题,每到节假日教职工需要到市内采购计划供应物资时,学校就会安排卡车统一接送。赶上天气好的时候,大卡车就是敞篷车,如若下雨雪便支上篷子。因为乘车出门机会难得,虽然进城的石子路坑坑洼洼的,乘坐大卡车总把人颠得七上八下,但大家内心却很知足。1975年国庆,学校组织师生到东湖游园,因人多车少,运送师生的汽车因超载致车厢墙板炸裂倒下,致使一些师生受伤。

当时从学校步行到南湖千家街,需要步行二三十分钟

20世纪80年代初,为改善武汉市南向对外交通,武汉市规划建设武纸公路,其中纸坊至李家桥路段先建成,导致从李家桥途经学校至南湖机场的路段还未施工但通行车辆大增,使本就破损不堪的道路通行异常困难,曾一度中断交通。为解决道路问题,1983年,武汉市联合道路沿线武昌南车站、湖北第三内燃机配件厂、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等单位,采用“公办民助”的方式筹措资金修筑李家桥至南湖机场段公路,其中市政府出资120万元,各沿线受益单位集资85万元。198312月,武汉市政府批复同意武纸公路李家桥至南湖机场段“公办民助”建设方案,李纸路的建设使学校出行道路问题基本解决。

单位

金额(万元)

武汉铁路分局武昌南车站

17

湖北第三内燃机配件厂

6

中国轻工工艺进出口公司湖北分公司大花岭仓库

5.5

中国成套设备出口公司武汉仓库

7

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湖北分公司大花岭仓库

5.5

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公司湖北省土产分公司大花岭仓库

5.5

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公司湖北畜产分公司大花岭仓库

5.5

六机部中南物资供应站大花岭仓库

7

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

6

武昌县粮食局大花岭粮食储运站

5

湖北省供销储运公司大花岭仓库

6

湖北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

3

湖北省民政局大花岭仓库

6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


武汉市国营李家桥鱼场


合计

85

1983年沿线受益单位集资表(农科院和李家桥鱼场因修路占用土地等原因不必集资)

随着改革开放,武汉市城市基本建设快速发展,公共交通覆盖面日益扩大。1985年湖北工学院组建成立后,武汉市为了解决市内高校公共交通问题,决定开辟四条公交线路,其中一条就是到学校的线路。学校与周边单位一起联系武汉公汽四场,临时开设了64路公交线路,从武昌火车站开往江夏纸坊,途径学校。后经江夏区和武汉市城区公交部门协商,武汉市交通部门将线路终点站从纸坊改设在新路,并给这条线路编制了固定编号——74路。19861222日,由武昌火车站途经学校的74路公交线路正式通车,虽然班次不多,但也解决了学校最基本的公共交通出行问题,便利了学校对外交流,拓宽了学校发展空间,加速了学校发展步伐。时至今日,74路公交虽已变更线路,但仍是学校师生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

学校请求解决公交汽车问题的报告

学校请求开辟公交线路的报告

21世纪初,李纸路由于道路等级低,又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不堪,坑洼不平,成为武汉有名的“搓板路”,且车辆密集常常拥堵,给周边居民出行和过往车辆通行带来很多烦恼。为此,武汉市人大代表严煤、张学明、陈文峰等给武汉市建委提议整修,学校也联系周边单位一起向武汉市政府反映道路交通问题。武汉市大力支持,20134月李纸路拓宽改造工程开工,对李家桥至南湖花园2公里路段进行裁弯取直改扩建,由双向两车道扩建为双向四车道,路边还预留了3米宽的花坛及绿化带,以及4米宽的人行道,路面条件和周边环境大大改善,成为城市干道,困扰学校多年的“搓板路”“拥堵路”出行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李纸路也更名为南李路。

破损严重的李纸路

2011年学校大门口的李纸路

如今的南李路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湖北省和武汉市经济建设取得瞩目成就,学校办学层次与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周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附近的城市道路越来越多,四通八达的公交线路也越来越密集,虽然学校师生人数较1985年湖北工学院组建时多了十倍多,但交通出行却越来越便利。随着武汉市地铁轨道交通建设快速发展,2018101日,途径学校的武汉地铁7号线正式开通运营,专门设立了“湖工大”地铁站点,极大方便了学校师生出行。现如今,学校周边有不仅有南李路、南湖大道、杨泗港快速路等纵横发达的道路交通线路,还坐拥武汉地铁7号线和8号线轨道交通地利条件,有7257081774587901916等多路公交途经学校,设有南湖大道湖北工业大学站和南李路湖北工业大学站。

地铁7号线“湖工大”站

   学校交通出行的变迁,见证了学校、武汉、湖北、中国的发展变化,见证了国家建设的辉煌成就!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