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档案颂辉煌
“徽”映湖工——校徽承载的辉煌办学历程

作者:档案馆 发布:2022-06-29 点击量:

校徽是一个学校的重要文化标识符号,承载着一所学校厚重的办学历史、彰显出奋发向上的办学精神。湖北工业大学各时期的校徽,不仅见证了学校办学的发展历程,也“徽”映出七十年弦歌不辍的丰硕办学成果。

湖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和湖北轻工业学院,两校主要是以校名为校徽。1960年,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首届高专学生毕业,学校专门设计了首届学生毕业纪念徽。

464283876117396560QQ图片20220609215439

武昌畜牧兽医学校校徽(1956)湖北省农业学校校徽(1957)

779255425783220603QQ图片20220609215442

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校徽、首届毕业生纪念徽(1960)

湖北轻工业学院校徽

1984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和湖北轻工业学院合并组建湖北工学院。湖北工学院的组建,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掀开了学校发展的全新篇章。1985年,为了庆贺湖北工学院成立,学校决定召开一个隆重的成立大会,特意设计制作了湖北工学院校徽。

58474550178748999

1985年湖北工学院校徽

校徽由原湖北轻工业学院工业美术系教师吕中元设计。校徽由“湖北工学院”简称“湖工”的汉语拼音首字母“HG”演变而来的简洁线条构成,形似飞翔的大鸟,象征着湖北工学院如鲲鹏在浩阔的天空展翅腾飞。棱角四周突出的线条象征着运动、蓬勃、发展。院徽的设计形象简洁,主题鲜明,寓意深刻,富有时代美感。

1993年湖北工学院校徽

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由湖北工学院更名为湖北工业大学。为庆祝更名大学,学校决定在10月份举行隆重的湖北工业大学揭牌和湖北工学院组建20周年庆典活动。揭牌庆典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征集校训、校标、校歌。2004年4月,学校对外发出了《湖北工业大学校训、校标、校歌征集启事》。艺术设计学院主动请缨,组织教师集体设计了6件校徽作品,并将得票最多的两个校徽作品在网上公示一周以听取师生意见。7月25日,经过多轮修改的校徽设计方案最终定稿,10月,学校校徽上报教育部备案。

湖北工业大学校徽(2004)

2004年湖北工业大学揭牌庆典用校徽

2014年,在湖北工学院组建30周年和湖北工业大学更名10周年之际,学校启动了湖北工业大学校徽、校旗优化设计和校歌创作工作。9月23日,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校徽优化设计方案,并提请二届教代会四次会议于9月26日审议通过。

校徽为圆形,以代表科技的蓝色为主色调,外面蓝色圆环上下分别环绕毛体中文校名和大写英文校名;核心处留白形成的“”为“湖北”拼音首字母“H”,“”为英语“TECHNOLOGY”首字母,“”为正楷的汉字“工”, 体现了学校“立足湖北,服务工业”的办学定位,以及工学为主的办学特色;“”为腾飞的黄鹤,既体现学校位于黄鹤故里武汉的地域特点,也体现了学校朝气蓬勃、奋发进取、勤勉求实、志在四方的精神;“”是学校发展的历史轨迹,也是走在科技前沿的未来追求,体现了学校持续发展走向世界的办学目标;“1952”是学校的建校年代,体现了学校厚重的办学历史。

微信图片_20220609182502

2014年优化设计后的校徽


湖北工业大学的校徽以简明的设计,将丰富的内涵蕴藏于简单而鲜明的元素之中,以理性与感性的交融,科技与人文的综合,交流与发展的互动,严谨与开放的意识很好地表达了学校历史悠久、地处武汉、立足湖北、工学为主、科技为先、求实进取、持续发展的形式特征和精神特质。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