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档案颂辉煌
湖北工业大学校训的历史与意蕴

作者:黄瑶 发布:2022-07-18 点击量:

校训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和学风校风的集中体现,反映了一所学校的办学宗旨和精神传承。自1952年以来,学校在七十年的栉风沐雨中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取得了辉煌的办学成果,形成了特有的办学风格,积淀了“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

席宏卓题写的“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办学精神印刷铅板

湖北工学院在1985年5月组建之初,把“保证建校速度、提高教学质量,树立良好校风”确立为组建后的三项基本任务。院长席宏卓提出:培养好的校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造就人才的需要,从创建学院开始就应提倡校风的培养,使之形成好的传统。于是,学院在制订《湖北工学院五年发展规划和十年设想(一九八五至一九九五年)》时,把树立什么样的校风,提出来让全院讨论,当时提出的方案有“团结、奋进、求实、创新” “尊师、好学、团结、奋斗” “团结、勤奋、务实、创新” “团结、勤奋、服务、文明、求实、创新”等。

《五年发展规划和十年设想(讨论稿)》征集校风方案

席宏卓在1986年12月27日湖北工学院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时讲到:“我们是办社会主义大学,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必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校风。在我院今年年度工作计划中即把树立良好校风作为三项基本任务之一。我们通过民主讨论,反复征求意见,将我院的校风概括为‘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八个字。”树立优良的校风,是要在学生中要培养好的学风,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和法纪教育,在教工中抓好教风和作风建设,积极开展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活动。

1990年湖北工学院组建五周年庆祝大会

1990年,席宏卓代表学校在湖北工学院组建五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强调要持之以恒地搞好校风建设,使“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校风成为全院师生员工共同的精神风貌。湖北工学院的“校风”实际上起到了校训的作用。良好校风的培养和传承,为促进学校不断向前发展、实现更名为大学的目标提供了精神动力。

2004年,学校成功更名大学。为庆祝更名大学,学校决定在10月份举行隆重的湖北工业大学揭牌和湖北工学院组建20周年庆典活动。揭牌庆典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征集校训、校标、校歌。2004年4月,学校对外发出了《湖北工业大学校训、校标、校歌征集启事》,向社会各界和全校师生进行广泛征集,至6月10日,共征集到校训作品60余条,学校遴选了其中50条校训作品在全校组织评选投票。7月13日,学校校长办公会决定就备选校训“厚德博学,求实创新”和“博学厚德,求实创新”再进一步征求专家意见。2004年8月10日,学校确定“厚德博学,求实创新”为校训。10月,学校校训上报教育部备案。

一号教学楼上的校训

校训蕴意深厚。“厚德”语出《易经》“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寓意学校致力于培养的高素质人才还需具有大地般深厚能载育万物的德行和情操;“博学”语出《论语》“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于礼”,强调培育的人才要有厚实的文化底蕴和宽口径的专业基础;“求实”就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尊重规律,追求真理,是探索真理的科学精神和根本方法;“创新”就是不墨守成规,勇于打破常规,敢于探索未知,善于创造新的知识、理论、技术、方法解决实践问题,是学习发展的灵魂和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校训语言精炼、寓意深远,既彰显了学校文化底蕴、办学理念和工科特色,正确体现了德育与智育的关系,又具有时代感,并且体现了与原湖北工学院校风的传承关系,排序上考虑了声调的平仄关系,读起来朗朗上口,是较理想的教训。

校训石

2012年,学校对校训进行了新的阐述:“厚德博学,求实创新”全方位体现了学校实现“培养造就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目标的路径和要求。“厚德”是方向,是前提;“博学”是途径,是手段;“求实”是原则,是态度;“创新”是目标和灵魂。

湖北工业大学校训

“厚德博学,求实创新”校训内涵丰富,既有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又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而与时俱进,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为全校师生确立了立德、求知、治学、处事标准与要求,明确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的目标与途径,成为学校的核心精神,是一代代湖北工业大学师生的精神写照和价值追求。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