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档案颂辉煌
湖北工学院首任院长席宏卓的办学理念

作者:萧毅 发布:2022-07-18 点击量:

1984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湖北轻工业学院与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湖北工学院,1985年3月,湖北省任命席宏卓为院长,负责学院组建。1985年5月,湖北工学院成立挂牌,2004年更名为湖北工业大学。

席宏卓,男,1929年出生,湖南东安人,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原工作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机电系,任系主任。1985年3月至1992年5月任湖北工学院院长。

席宏卓院长

1985年3月席宏卓到任后,提出:“培养好的校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造就人才的需要,从创建学院开始就应提倡校风的培养,使之形成好的传统。” 把“树立良好校风”列为湖北工学院组建后的三项基本任务之一,在制订《湖北工学院五年发展规划和十年设想(一九八五至一九九五年)》时,组织全院讨论应树立什么样的校风。针对两校合并组建新校的实际情况,席宏卓确定了“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校风建设要求。

席宏卓题写的“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印刷铅板

席宏卓在1986年12月27日湖北工学院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时讲到:“我们是办社会主义大学,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必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校风。在我院今年年度工作计划中即把树立良好校风作为三项基本任务之一。我们通过民主讨论,反复征求意见,将我院的校风概括为‘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八个字。 希望师生尽快融合形成合力,振奋精神,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勤俭建校。”这一校风建设要求后来成为湖北工学院的校训,求实与创新,也逐步沉淀并发展为湖北工业大学精神的核心内容。

1988年湖北工学院首届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席宏卓提出新学校建设要规划先行,学院组织制订了《湖北工学院1986—1990年发展规划》,编制了《湖北工学院校园建设整体规划》,明确了建设思路,描绘了建设蓝图。学院组建之初的总体设想是“五年初具规模,十年形成特色”,即“七五”期间铺摊子,打基础,边建边上,为后续发展准备条件;“八五”期间巩固、提高,发挥优势,争取若干学科和专业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席宏卓还提出一个基本办学指导思想:坚持一手抓建设,保证建校速度;一手抓质量,把培养合格人才放在首位,提高教学水平。

 

1990年湖北工学院办学特色研讨会

席宏卓认为,湖北工学院作为地方工科院校,要立足湖北、服务工业,在学院组建之初的建设过程中,坚定地贯彻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面向中小型企业培养合格人才的思想。他强调,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要应用基础较好、专业面较宽、动手能力较强,有独立工作能力,能适应艰苦环境,有实干精神和创造精神。他提出,办学要坚持改革创新,走新校新办的道路,要大胆创新理念、思路、方法,坚持以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统筹抓好行政管理与后勤服务改革,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提高管理水平。

1986年席宏卓在湖北工学院首次教学工作会议上讲话

把席宏卓的办学理念归结起来,可以表述为:质量立校育英才,改革创新促发展。

为落实这一理念,席宏卓首先抓的是师资队伍建设的创新。他说,好大学必须要有好老师,强学科首先要有强的带头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是走常规建设之路,大力引进师资扩大教师队伍,使专任教师从组建之初的299人发展到1990的474人;另一方面,是走创新发展之路,在省属高校开创性地大力引进名师来支撑学科与专业发展,他亲自出面做省政府、学校和个人的工作,先后从华中工学院引进行了著名的电磁场专家周克定教授、理论电工专家张文灿教授、损伤力学专家余天庆教授等,提升师资队伍质量,对学校198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提升办学层次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对学校科研工作起步与发展、教学质量与水平提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91年席宏卓为周克定教授颁发湖北省劳模奖章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席宏卓从五个方面推进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入:一是在组建之初对原湖北轻工业学院与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的所有专业进行了一次大的调整改造,增强了对服务经济建设需要的适应性,并积极开办新专业,到1992年相继增设了计算机及应用、工业与民用建筑、工业管理工程、食品工程、热加工工艺及设备、包装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工程、精细化工等本专科专业,并与国家质检总局合作在国内率先开办了产品质量检验工程专业;后又根据社会需要再次对专业进行调整。二是对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充实,拓宽了专业口径。三是狠抓了专业教学计划、课程大纲、设计指导书、实验指导书、学籍管理办法等基本教学文件的制订,使教学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四是采取了开展教师授课竞赛、设立优秀教学质量奖、教学研究成果奖,试行课程建设教师教学质量评估等措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五是大力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强调毕业设计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体现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特点。通过几年的教学改革,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湖北省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培养了大批急需的技术人才和管理干部,受到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1988年产品质量检验工程专业开学典礼席宏卓讲话

 

1991年席宏卓为首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获奖者颁奖


1992年首届十佳优秀教学质量奖评选活动

席宏卓还同步推进管理改革,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在行政管理方面,制定了《关于放权给系(部)的试行办法》,从人事、教学、科研、财务和学生管理等方面下放了部分权力,增强了系(部)办学自主权,激发了系(部)发展动力。在干部管理方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鼓励干部立足基层、服务基层,提升实干精神及能力。在学生管理方面,实行了《班集体、学生德、智、体发展水平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及积分办法》和本、专科打通培养制度,进行了奖学金、贷学金的改革,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后勤管理方面,对劳动服务公司、印刷厂和实习工厂等校办实体实行了经济独立核算,对总务处实行了经济承包制,并试行了科级以下职工聘任合同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后勤活力。

1990年席宏卓欢送首批到基层(枝江)锻炼的青年教工

在席宏卓的带领下,湖北工学院师生改革创新,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以较快的建设速度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很好地完成了“七五”期间“铺摊子,打基础”的任务,为学校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业。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