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档案颂辉煌
首届毕业生编《校史》回忆学校初创时期的激情岁月(上)

作者:黄瑶 发布:2022-10-03 点击量:

按语:

1956年,湖北农业机械化的摇篮武昌农业机械化学校在南湖李家墩巡司河畔诞生了,当年招收农业机械专修科学生237人,修业年限三年。1958年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成立,这批学生转成四年制专科,于1960年毕业。作为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的首届毕业生,他们经历了学校初建到逐步走上办学正轨的艰辛创业期,他们在困苦环境中自力更生建起了校园,乐观、坚韧、积极、向上,满怀报国热情地学习、劳动,激情燃烧的岁月让他们在毕业时拿起笔写下了一本《校史》,记录自己四年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

值此建校70周年之际,特摘编《校史》部分内容,回顾学校创业史,感悟、传承创业者们奋进、实干的精神。

学校的第一印象

那一年,我们远离可爱的家乡,怀着一颗还比较幼稚、天真的心灵,从四面八方辗转汇集到南湖李家墩这个地方。在旅途上,我们所想象的学校:有高大的楼房(听说是按苏联方案设计成飞机形状的),明亮的电灯,洁净的自来水,平坦的大道,崭新完善的教学设备,还有宽敞的体育运动场。一切的一切啊,该是多么新颖、美好!可当我们来到学校,真有点儿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映入我们眼帘的只有一片芦苇房,没有一片红色的瓦,没有半块结实的砖,四周是一片待收的棉田。啊!我们所想象的美好的一切的一切,还只是在美丽的蓝图上。

当时的环境是非常的艰苦,到处是杂草,臭水塘白天苍蝇成堆,晚上蚊子成群,透亮的芦苇房,一遇大风,屋内灰尘满布,一遇大雨,屋外道路泥泞。来自江苏的学生在给镇江专署招生委员会的信中描述:在我们未来的时候,学校行政及招生委员会把学校简况作一番介绍,说我们这两所学校(编者注:指武昌农业机械化学校和武昌畜牧兽医学校)是新创办的,校舍设备样样都齐全,而且带路的先生说保证你们去了有两层洋房给你们住……可是同学们从遥远的地方跑到这里,看到了我们新建的校舍都感到异常惊讶,周围全是棉田,房屋全是由芦席油纸等结构构成,天气干燥的时候里面净是灰尘,风一吹,灰尘就扬起来,下大雨里面非常阴暗阴湿,而且还有地方发现漏雨。学校就将这样的房子作为教室、宿舍,连厕所都没有,同学们只好随地大小便,宿舍门口满地都是大小便……说到伙食更是不足道了,连吃饭的台子都没有,把菜碗放在潮湿的泥土地上,饮水是池塘里的,水很脏……球架球场等一切都没有,连一块可以活动锻炼的地方都没有……

1957年巡司河畔的武昌农业机械化学校校园

学校的真实面貌与我们想象中的相差太远,同时生活条件也很不习惯,因为我们有的来自千里迢迢的江苏等各个不同的地方。因而在我们思想上引起了极大的波动和不安,在那时我们有许多同学来到这里,都还迷恋着父母、兄妹团聚的家庭生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的同学对着星星,望着月亮,怀念故乡,思念亲人,流着眼泪偷偷的哭了。是的,我们这样年幼的孩子,第一次远离可爱的家乡和亲人,怎能不产生无限的思量……但是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理想,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在这个集体的大家庭里,我们也饱尝集体的温暖,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语音还不太懂,可我们团结的像亲兄弟姐妹一样。

 

开学典礼

根据高教部规定,学校应于九月一日开学。江苏的学生八月十八日首先到校,以后各区接踵而来。因校舍尚未建好,学校只好发出紧急通知推迟部分学生来校报到。九月三日,我们都办理了报到手续,要求上课。但因不具备开学的基本条件,到九月五日止学校才到了八位老师,大部分教师尚未到校,行政人员也未配齐,开学只好推迟。

一九五六年九月十日,我们武汉农业机械化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同学们高兴的心情更是笔墨难以形容。

天气也格外明朗,芦苇棚子的饭厅里,坐着三百人左右的全校师生员工。有的是离家千里迢迢的江苏人;有的是相隔千山万水的广东人;有的是本地的湖北人……尽管他们带着各地的方言,操着不熟练的普通话,互相交谈着,会场上显出热烈活跃的气氛。

主席台上坐着我们的王校长(编者注:王向真)、舒校长(编者注:舒登榜),邻校的汽校校长、牧校校长等。会场的四周贴了全校六个班同学的挑战书,忠心书。

在会上,刚从大学毕业出来的新老师代表说道:“在新的教育工作岗位上,我们要克服苦难,备好课,教好书,保证同学们学懂、学好……上好第一堂课……”学生代表也响亮的回答:“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保证努力学习,热爱专业,以优良的成绩向党汇报……”来宾讲话也勉励我们好好学习,热爱自己的专业,做一个毛泽东时代的好学生!

最后,我们的王校长说:“你们是祖国农业机械化的未来,也是湖北省农业机械化的骨干。从现在起,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热爱农业机械化,做党的好儿女,做毛泽东时代的好青年……”

战斗的号角向了,同学们投入到紧张的学习战场了。

月光晚会

第一学期开学前夕,全校师生举行了一次迎新联欢晚会。说起来有趣得很,不是在什么大礼堂里,不是在美丽的舞台上,不是什么明亮的电灯,也不是什么演员与观众,就是在芦席房旁边,以月光当电灯,全校师生欢聚一堂,开起迎新晚会来。参加晚会的有校首长,刚从大学毕业的新老师,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学,总共不过二百人左右。由于学校刚建立,没有设备,晚会的节目就是大伙凑合起来的,有江苏地方剧、扬州小调、湖北地方剧、河南梆子,异地的新鲜特别吸引了每个老师和同学,激动了我们的心弦。第一次见面,彼此都不相识,但为了我们共同的事业,在月光下,我们联欢,歌唱,成了一个新型的大家庭,也为我们以后的文娱生活揭开了序幕。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