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档案颂辉煌
首届毕业生编写校史第二辑(中)

作者:黄瑶 发布:2022-10-20 点击量:

四、下放工厂的时候

新教育方针的光芒温暖着大地,我们于1958916日开始了下放到工厂劳动,新生活开始了。

那时我们的实习工厂,还不是现在的工厂,仅只有两三幢小红房,孤零的点缀在铁路旁。车钳间,锈工间,铸工间,焊工间,木工间,试验间,修理间等七个车间都紧紧地挤在这小小的三幢平房里,显得非常狭小。在车钳间内几床破旧的车床成天在那里旋转着,虽然是一个供同学们进行实习的工厂,但它还是一个正式的生产工厂应具有的车间,还具有生产小型零件和产品的能力。

实习工厂

初冬的晨曦悄悄地赶走了黑夜,当朝阳透过玻璃窗照射在放满工具和零件的钳台上时,人们才从紧张的劳动中感觉到又一个工作日开始了。其实在他们说来,黑夜白天是不分的了。为了赶制28m3高炉全套设备,他们这已经是连续在车间里第四次迎接黎明的到来。我们下放到了工厂就和工人同志们一道投入大跃进的生产劳动中,钳工间林老师傅就常说:“这些学生们,真是好样的!三天三夜不睡觉,眼睛也都不眨一下。”

马达声响个不停,整个车工间埋没在劳动的交响音乐里,卡盘夹住工件、车刀切削着旋转的工件,一丝丝的铁屑闪着银光卷落在床面上。一溜看去,几乎每部车床都是同学在操作,那熟练的样子,乍看上去跟一个多年的技工差不多,他们不过是刚下放到工厂来不久的同学,操作机床不过仅仅在金工实习时训练了三天半的时间而已,现在,瞧,工厂就是少不了他们呢!要是他们一走,那车工间就打不成班了!

在加工“1612”型车床主轴时,这玩意儿要求精密度高,不大于正负1,即一根头发丝那样粗,当时我们同学没一个畏缩,大胆细微的车,结果达到了要求。像这活儿过去都是四、五级老工人才能做的,现在我们就能掌握加工技术。

在钳工间鼓风机小组里,除了王师傅和肖师傅外,就全部是我们的同学了,从划线下料到制造各种各样的零件以及最后安装,没有哪一件不是经过我们的双手。经过我们双手的劳动,创造出许许多多的鼓风机,在化铁炉及小高炉边工作着。

在工厂前后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们在车工间不仅是发挥一个工人的作用,而且还帮工厂培训青工,使得技术力量不断得到补充。在我们同学快要回校上课时,更是发挥了冲天干劲,给工厂带来了很大利益,完成了任务。

五、从工厂下放劳动归来

19593月份,我们从工厂下放劳动回来,同学们在思想上对劳动有了进一步认识,技术上也有了提高。

回校后我们进行了教学革命,制造专业的同学们把工厂在车、钳、锻、焊、铸、木等车间的工作实践知识编写了教材,使用专业的同学也把在使用拖拉机的实践经验编写了一本书作为教材参考用,这些东西有的在书本中是找不到的,是凭我们自己在工厂劳动中摸索出来的。

回校后我们又开始了紧张的学习生活。作为四年级的老大哥,我们事事走在前面,积极争创先进班级,树起了先进的旗帜,在全校掀起了争创先进班的热潮。低年级同学都赞扬道:“四年级真不愧为老大哥。”

学生诗作《评教评学有感》

机四班搞了学习成绩展览会,介绍了学习标兵的经验、学习方法,在学习上所获得的成绩,标兵为葛蔓廷、胡国琪等人,政治学习的书籍也展览了,在科研上、工厂里所取得的成绩也展出了,并邀请了各班同学参观了展览,老师也来看了。体育上,机四班篮球是老牌冠军了,排球也是独一无双;在劳动中干劲冲天,例如下到粪坑中去搞肥料的有嵇南祥、程德民、陈传俊;在学习上组织了辅导小组,帮助学习较差的同学,创立了农动耕造课“攻关键”学习方法,以便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这一点洪永年同学起的作用不小。机三班的同学在文体上可算是四年级的鳌头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满了整个班级,有自己的乐器队、足球队、女声合唱队,足球队可跟校队较量一下,是各类文娱晚会的活跃者,在其他方面也是你追我赶不甘心落后。机二班在各方面表现都不差。机一班同学们积极努力,政治活动、学习、工作始终走在前面,被光荣地评为先进班,夺得了红旗。

修筑水渠

我们在园林化的战斗中也表现得英勇、顽强。例如,学校分配了筑水渠的任务,在那天干地旱,地块硬得锄头也挖不动的情况下,同学鼓起了冲天干劲,发挥了巧干苦干,以一昼夜的时间终于把一百多米的水渠筑成了。在那黑夜里劳动歌声冲破了寂静的夜空,工地上一片热腾腾,挑土声,打夯声,号召号混成一支美妙的交响曲。那个黢黑的晚上,王向真校长也来到了工地跟我们讲了话,他亲切地要我们特别注意身体,要苦干加巧干,发挥潜力,再接再厉,要大协作。在拂晓前完成了任务时,学校党委会送来了慰问信,还组织了慰问队,热情地慰问我们。在1960年的1月份,寒假里,为搞好副业改善我们的伙食,学校组织我们机一、二、三、四班挖鱼塘。我们在刺骨的寒风中,下到结冰的塘水里,挖渔塘,同学不怕一切,坚持战斗,没有一个叫一声苦,直到把鱼塘挖好才罢休。这对那些娇气重、怕艰苦和思想意识差的人,是绝对办不到的。

1959年湖北省委副书记王延春参观农机技术革命展

我们在校党委提出的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的号召下,又热火朝天地展开了科学研究工作。机三班在修理厂中搞了许多工具改革,还进行柴油渗水试验,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试验成功了,节约了燃油,提高了马力,他们总结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推广了经验,为湖北省柴油渗水揭开序幕。机四班的同学发挥了敢想敢干的作风,要建立了一个修理上用的电镀设备,他们到处奔跑找资料、买教材,又突破种种困难障碍,设备搞好了,多次试验,失败了就再来,坚韧的意志,终于电镀成了合乎规格的柱塞。机一班也发挥了大干,巧干,高速度的制作完成金属喷镀设备。这样更有利于修理学的教学与实际相结合了,同学们将会通过实习更牢固地掌握所学的东西。

19602月份,我们机三、四班同学们又奔赴修筑汉丹铁路的战斗最前线,在筑路中住的差、不叫苦,早起床、晚下工,一切都是军事化,劳动中个个都是干劲冲天,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竞赛、挑战,喜报频传,到处歌声,到处都在战斗,高速度、高质量是我们唯一的追求,个个都是勇士,终于在五天的时间内神速完成一个多月的任务,质量也完全符合要求。在收尾工作中,机四班接到团部下达的筑涵洞的光荣而艰苦的任务,在寒风、细雨、冰冻交加的环境里,同学们始终奋战在工地没有一个下火线,特别是女同学,一直在一昼夜的奋战下把涵洞筑成才凯旋。这次机四班几乎全部获评筑路功臣,一等功臣有程德民、饶钦伟,二等功臣有倪远行、刘放庆、刘昌胜、冯汉才,很多是三等功臣。2月份,机三班再次地奔赴汉丹线工地,到应城一带去筑铁路。这次比前次更为艰巨,高山群岭,很陡的坡度,不怕,难不倒机三班的雄鹰们,他们出色完成任务,荣获了指挥部奖旗一面,凯旋而归,这次筑汉丹铁路的功臣有98名。

参加修建汉丹铁路名单

19602月上旬,机三班的同学听从了省委指示,参加了全省土地普查工作,下到省内各地,对湖北省土地资源、土地规划、机耕规划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绘成图。我们在这方面的知识很少,为了完成任务,借光了一切能找到的资料,历经一个多月,排除万难,圆满地完成了组织所交办的土地普查任务。

2月下旬,机一班、四班在又接受了省委关于工具改革的全省普查任务。当时我省工具改革搞得轰轰烈烈,先进优秀农机具如雨后春笋在全省各地到处都是,有了土洋并举的,而土机器也特别多,虽然比不了洋机器,但是能解决实际问题,减轻繁重的体力劳动,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农业机械化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其中在耕、耙、播等农业工艺上有许多先进农具。省农业厅设立了湖北省农机普查办公室,着重调查全省各种农机具的使用情况,并发掘民间农具(包括水利机具等)的使用技术。我们的任务是对全省的先进农具进行全面的调查、试验、鉴定,绘成画,并附上技术资料。严鹏云、冯联杰等5位教师带领我们分成5个调查工作队,跋山涉水,下到各专区各个县各个公社各个大队,克服了种种困难,历时3个月进行细微调查,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绘制了一部《湖北省农具图谱》。其中仲维华同学在普查中表现得特别好,工作认真,还能很好地搞好群众关系。通过这次普查,我们能很好地去适应不同的环境,锻炼了每个人的工作能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