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档案颂辉煌
首届毕业生编写校史第二辑(下)

作者:黄瑶 发布:2022-10-20 点击量:

六、毕业

普查工作完成以后,我们就投入到毕业活动中去了。

在最后的阶段中,校党委号召下结合当前的中心任务,搞好最后几门课的学习,大战最后几个月,人人都力争当上优秀毕业生。最后评出的优秀毕业生共有48名。

一方面是认真负责地搞好政治鉴定,在鉴定中坚持实事求是,确定一个人的阶级立场、观点,肯定成绩,提出缺点,敞开思想,畅所欲言。

毕业晚会

另一方面我们还搞了大型的毕业晚会,这个毕业演出是具有一定的思想艺术水平的,整个歌舞剧充分写实在校四年期间我们在党的培养下的成长过程,内容极其丰富多彩、生动,具有独特的歌舞风味,剧中的乐谱、歌词、诗歌是同学们自己创作的,布景也是同学们自己画的,完全是自编自导自演。毕业演出中,程德民、祁加珍、许钧国、曹如洁、张玉蓉等忘我工作,影响极好。

我们按要求还举办了大的毕业展览会,展览的内容是四年来我们在多次活动中所取得的成绩,它分为序言、政治学习、科研、论文、文体、尾声等六个部分,内容有图画、照片、实物、资料等等,布置得光彩夺目,五色缤纷。

在这些毕业活动中,同学们做到了各显其能,活动成功都是集体的功劳,是全体同学劳动的结晶。

湖北农机专1960年首届毕业生纪念章

毕业时,我们做到了坚决服从组织分配,服从党的需要,到祖国最艰巨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没有闹个人情绪,也没有过多考虑个人得失,都写了决心书、保证书,还写出优美的诗篇抒发内心的感悟,要当就当个农业机械化的尖兵,我们要为祖国农业机械化、电气化事业,发射出青春之光。

首届毕业生合影留念

 

七、大战流感获全胜

“流感”突然大发生,刹时病倒许多人。

师生员工一条心,大战“流感”救病人。

团结友爱精神好,关怀照顾胜娘亲。

大战“流感”获全胜,党的领导真英明。

1957年夏初,全校师生紧张而又愉快地学习着、战斗着、劳动着,决心在第一学期胜利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胜利,全体师生团结一心,决心克服学习上的重重困难,夺取优秀的学习成绩,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建设美丽的学校。

可是,在这个时候发生了流行性感冒,没几天的时间就病倒了许多人。学校不得不停止上课,于是一场和流行性感冒作斗争的战斗就开始了。在这场战斗中,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充分体现了师生员工之间深厚的感情,也充分体现出了同学之间深深的团结友爱精神。在“流感”发病期间,我们敬爱的王向真校长常常彻夜不眠,在病房中照料同学,送茶送水,问长问短,东奔西走,请医生看病。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老师和行政干部组织了看护队,日夜看护病人,炊事员同志们日夜忙碌不停,为病人做饭、烧水,不少同志带病坚持工作。为了不让病势蔓延,校党委在住房十分缺乏的情况下,想方设法把轻病号和重病号隔离,把健康人和病号隔开,在生活方面,校党委想尽各种办法来加强病人的营养。王校长到处奔跑买水果给病人吃。

炊事员同志不辞辛苦为病人做面条,煮稀饭,蒸馒头,做出各种各样吃食,买各种蔬菜调剂病人的口味。在校党委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慈母般的照料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一致努力下,病魔很快地被驱走了,病人迅速的恢复了健康。

在这场和流行性感冒作斗争的战斗中,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例,校园里闪耀着共产主义精神的光辉。“流感”横行期间,不少病人从垂危中好转,没有一个病号发生不幸,白衣战士们日夜巡逻在病房抢救了不少的生命。一天夜里,有个病号高烧到了四十多度,神志昏迷,不省人事,生命处于危急关头。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因为有白衣战士守护在病号身旁,在他们的抢救下,这个病号很快就退烧了,脱离了险境。而白衣战士们却由于过度的劳累,又受到病人的感染,病倒了,但他们仍然坚持战斗,不肯休息。同学们自发组织了慰问队、洗衣组,为病人洗衣服,送茶送饭。校领导怕他们受感染,叫他们不要去,但是不少同学还偷偷到病房看望病人,叫病人不要着急,务必养病,表现出了高度的团结友爱精神。

战胜了流行性感冒,没有发生一点不幸的事情。这是共产主义精神的胜利,这是阶级友爱精神的胜利,这是校党委正确领导的胜利。今天我们的学校也发展成学院(指湖北农业机械化学院)了,我们要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我为人人,人人为集体,团结友爱,一致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发奋图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俭建院,把我们的学院变成美丽的花园,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鲜艳的花朵。

八、文体生活

第二学期,我们的体育锻炼也活跃起来。学校没有活动场所,连一个篮球场也没有,我们仍然进行锻炼。早晨起来后,我们到巡司河边洗过脸,就进行锻炼,在棉田边,分班做早操,新鲜的空气使我们头脑清晰。做完操,就练习长跑,农场的田埂就是我们的跑道,我们跑步有个特点,只能单向跑,否则就是狭路相逢。

1957年横渡长江运动员纪念

开学后,在校长亲自带领下,利用课余时间,我们自己开辟活动场所,用我们的双手,铲除棉秆,铲除野草,把棉田厢沟填平。刚开始,篮球架只有两个,用两个竹杆一插,就是足球门,成了随时可以任意移动的活动足球门,我们个个喜爱它。现在的操场就是那时的棉田,就是我们用双手开辟出来的。虽然每周安排两堂体育课,但无体育老师,后来校长一再努力,与畜牧兽医学校联系,请他们体育老师兼带,有时老师没空,我们就跑到畜牧兽医学校去上体育课,后来他们学生多了,老师忙不过来,我们又请汽车学校体育老师上课。

学生吊环训练

学校虽然刚建立,但成长是迅速的,体育用具日益增多,后来又调来一位体育老师。我们边上课,边建设学校,到每天下午,老师同我们一块活动,打篮球、排球、羽毛球、足球……各种活动都展开了。在南湖边的棉田上,各个活泼的青年真是可爱。有时候,王向真校长和我们同场打篮球,使我们锻炼更加起劲了。在校长的关怀和体育老师的领导下,我们成立了各种球队、体操队、文娱队等,经常与畜牧兽医学校进行比赛。他们是与我们同时诞生的最友好的邻居,尤其是放电影,两校轮流,彼此不分,就像一个学校一样,更没有电影院,露天就是我们最好的电影院,不论在什么地方,把银幕一挂,就放起电影来。

学生平衡木训练

在下放实习工厂劳动的时候,无论是做白班还是做夜班,我们每天都进行锻炼。早晨,天还未亮,我们就在操场上了,进行“到莫斯科去”的象征性赛跑,一个接一个的在跑道上跑着,要跑到莫斯科。军事训练每天都在进行,杠铃、单双杠旁总是围满了人。而太阳出来后,我们就进入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劳动。下午下班是很迟的,我们没有文体活动时间,但是我们坚持挤出晚上的时间进行锻炼,同学们个个情绪都很高,特别是劳卫制攻关,干劲更大,往往在晚上12点钟了,还在测验100公尺或在测验1500公尺,有的同学一次没及格,又跑一次,一次又一次地测,一次又一次地练,大家都忘记疲劳……已是晚上12时了,明月和路灯照在跑道上,显得格外宁静,但你细细一看,却有许多人在跑道上飞奔着,这是在跑马拉松。

劳卫制证章

我们的同学,用强健的体质和坚强的意志,克服了种种困难,破除了迷信思想,参加这项不平凡的运动,他们用2个多小时的时间跑了104圈,总共跑了41公里的路程,不少的同学还获得了劳卫制等级运动员的称号。当有一位同学通过劳卫制测验时,我们都为他祝贺,大家都欢呼,也鼓舞了其他同学,就这样,我们的体育锻炼就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的身体也更好了。虽然加班加点、休息时间很少,但我们的精力却很充足。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