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加入收藏
档案颂辉煌
湖北工业大学历次党代会回顾(上)

作者:黄瑶 发布:2022-10-20 点击量:

按语:自1984年湖北工学院组建,学校共召开了五次党代会,历次党代会总结办学历史经验、谋划中长期发展目标、作出重大发展战略决策、选举新的党委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办学历程中起着继往开来、把握方向、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欢庆建校70周年之际,再让我们一起重温湖工历次党代会概况。

1988年中国共产党湖北工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

19881221日上午,以“振奋精神、深化改革”为中心任务的中共湖北工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党委书记程宏代表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团结奋斗,深化改革,为把我院建设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重点工科院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三年学院发展总体构想是:坚持面向湖北中小企业的办学方向,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把学院办成以轻工、机电为主,工、管、文结合,多类学科配套,教学中心地位突出,多种职能全面发展,办学形式灵活多样,人才规格独具特色的省属重点工科院校。党委副书记杨玉来代表纪委向大会作报告。

湖北工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上党委书记程宏作报告

1223日下午,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共湖北工学院首届委员会委员和首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通过了关于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党委委员有龙国斌、冯联杰、杨玉来、何世秀、张国理、陈福生、席宏卓、夏兆敢、傅建生和程宏10人,程宏为书记,龙国斌为副书记;纪委委员有王东平、王厚举、王美寅、杨玉来、杜沛然、张振兴、夏启惠和蒋开仙8人,杨玉来为书记,夏启惠为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湖北工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投票选举现场

第一次党代会实事求是地总结分析了湖北工学院组建后各项工作的成绩与不足,提出了发展战略构想与目标,为学校稳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4年中国共产党湖北工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

199441819日,中国共产党湖北工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党委书记宋尔涛代表第一届党委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龙国斌作了关于纪委工作的报告。

湖北工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会场

大会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办学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指出过去的五年“顺利完成了湖北工学院第一次跨越”,提出争取20世纪末实现向湖北工业大学过渡,再用1020年的努力办成全国一流的地方工科大学。大会明确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是:适度扩展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效益,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转换内部运行机制,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快科研改革步伐,加强师资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科技开发和校办产业,深化后勤改革促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党委书记宋尔涛作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湖北工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委员19人:王美寅、龙国斌、白清玉、冯联杰、朱正亮、李明璐、何世秀、余天庆、宋尔涛、夏兆敢、徐早仙、涂燕山、黄天想、黄光斗、梁远钢、谢明、廖方其、廖冬青、熊健民。选举党委常委6人:龙国斌、白清玉、冯联杰、何世秀、宋尔涛、熊健民,宋尔涛为书记、龙国斌为副书记。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湖北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9人:马世中、龙国斌、纪胜如、杜沛然、杨大学、李保大、吴遵辉、蒋开仙、喻凤珠,龙国斌兼任书记、蒋开仙为副书记。

湖北工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分组讨论

第二次党代会首次提出了“面向湖北经济,坚持多科发展,强化机电基础,突出轻工特色”的学科建设方针,确立了湖北工学院要办成湖北工业大学的新目标,发出了为实现湖北工学院第二次跨越、建成一流地方工科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号召。

 

Copyright 2014 © 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